学部通知

2022年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严复班招生简章

根据《北京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北京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探索社会学科优秀学术人才培养模式,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在相关院系的支持下,自2018年起设立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严复班。

 一、培养目标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严复班旨在造就一批既有良好的社会科学学术训练基础、又有时代意识与创新精神的卓越人才。通过项目学习,坚定学生担当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重任的理想信念,强化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训练,为社会科学研究优秀人才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二、培养模式

以“核心课程+课题研究”的形式强化学生社会科学研究学术基础。学生须在完成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选修为本项目开设的社会科学研究基础理论、研究方法等系列课程,并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项具有一定挑战性、创新性的课题研究。

 三、课程设置

有针对性的开设《社会科学的经典与前沿》、《社会科学方法导论》、《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社会调查与政策分析》、《社会科学问题研究的计算实践》等小班课程。

为便于不同学科同学选课并组建稳定的跨学科学习和研究团队,主要课程安排在晚上或暑期集中授课。

 四、学术支持

1、由学部分管教学的副主任和各院系教学负责人组成项目管理和教学指导委员会;

2、由各院系选派优秀教师担任项目专门课程任课教师和学生导师,由导师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小班讨论、经典研读等活动;

3、由学部安排专门经费,支持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社会调查和国际交流;

4、由学部安排专门的班主任负责班级日常管理。

 五、结业证书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并提交课题研究报告,可获得由北京大学颁发的“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荣誉学位证书。

  六、招生选拔

在个人申请、院系推荐的基础上,由项目导师小组根据学生在校成绩、综合素质和面试表现择优录取。

2022年面向全校各院系(不限于社会科学学部)2021级本科生进行招生,招生人数在15名以内。

申请者请填写附件表格,并于2022年5月16日之前提交报名报至gshxb@pku.edu.cn,纸质版提交至理科五号楼425。

邮箱:gshxb@pku.edu.cn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2022年4月29日



  • 2022年严复班招生简章-附件.docx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