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蔡元培老校长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什么是高深学问?我们可以做多方面的理解,但是有一条可以确定,高深学问是专业化、门类化的学问,这种学问我们把它叫做学科。

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规律,多学科、跨学科的学习和研究无论对于一个大学的发展、一个大学教师队伍的建设还是对于一个大学学生的培养都是极为重要的,于是,大学设立了相关领域的多学科、跨学科建设平台,这就是学部。

北京大学是中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有六大学部,社会科学学部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是为国家培养法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教育学家、新闻传播学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等的重要摇篮、也是为中国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思想理念和实践方案的重要基地。

在未来几年,社会科学学部将按照学校“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的基本方针,着力推进社会科学的教学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术体系建设,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让教师有更好的发展、让学校有更强的提升。

 

社会科学学部主任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