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围绕核心使命,打造特色课程——《社会科学的经典与前沿》课程纪实

来源: 社会科学学部办公室

 

为配合学校本科生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交叉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社会科学学部本学期开设了《社会科学的经典与前沿》课程。该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向学生传授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用经典文献解读前沿问题,又以前沿问题诠释经典文献,以推进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服务北京大学“培养引领未来的人才”的核心使命。

课程由社会科学学部主持开设,学部主任杨河教授和副主任关海庭教授主持。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学系、信息管理系、政府管理学院六个院系的教授组成稳定的教学班子。

本课程一经开设,便引发学生的热切关注,教务老师两次更改选课上限人数,最终近90名同学选课。课程时间为每周五下午7-9节,地点在理教211教室。课程注重教与学的互动,安排了7次讨论课,较好的体现了北大课堂的开放性与自由度,吸引了很多校内外同学旁听。

担任课程教学的老师都是本学科的带头人,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同一学院内一般会邀请两位老师进行本专题的讲授,不同风格的老师带给同学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和体验。各位老师对课程高度重视,精心备课,认真施教,国际关系学院的王缉思老师身体抱恙,但仍然带病坚持上完了两次课程,并主持了晚上的讨论课,受到同学们一片点赞。

除了课堂讲授和讨论以外,教学组重视对新媒体的应用。采取教学网、公共邮箱、微信群等形式并用,最大程度上满足同学课下时间的学习。教学网除了上传课件、发布通知以外,还开辟专门的讨论板块,既有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也可自主提出问题并与大家一同讨论。线上讨论既是对讨论课的有效补充,又能够对同学的平时表现有一个更为客观、全面的评估。

该课程是社会科学学部进行本科生教学改革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也是推进本科生跨学科培养的良好举措。在开课的近两个月时间里,我们见证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学部近期还将召开会议,总结经验,检查不足,不断完善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相信在今后的时间里,本课程将会在不断探索前进中越办越好,成为北大最具特色的跨学科课程之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