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通知

2023年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严复班招生简章

根据《北京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北京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探索社会学科优秀学术人才培养模式,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在相关院系的支持下,自2018年起设立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严复班。2023年度继续招生。

 

一、培养目标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严复班旨在造就一批既有良好的社会科学学术训练基础、又有时代意识与创新精神的卓越人才。通过项目学习实践,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和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训练,为社会科学研究优秀人才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二、培养模式

以“核心课程+社会实践”的形式,通过小班教学、跨学科学习和团队研究,强化学生社会科学学术基础和研究能力。学生须在完成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完成项目规定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经典与文献研读、社会调查与专题研究三方面学习任务。项目培养周期原则上为两年(大二、大三学年及暑假),完成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者可及时获得项目学习证明。

 

三、课程设置

本计划规定的课程包括三部分,共12学分:(1)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类课程4学分;(2)经典与文献研读类课程4学分;(3)社会调查与专题研究课程4学分。其中第一类课程可在全校已开相关课程中选修;第二类主要为本项目开设,实行小班教学;第三类课程在每年暑期专为本项目开设,分三个左右小组开展调研。基于三类课程的学习和研究,学生需至少开展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社会调查研究,并独立完成一篇研究报告。

 

四、学术支持

1、由学部分管教学的副主任和各院系教学负责人组成项目管理和教学指导委员会;

2、由各院系选派优秀教师担任项目专门课程任课教师和学生导师,由导师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小班讨论、经典研读等活动;

3、由学部安排专门经费,支持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社会调查、国内或国际交流;

4、由学部安排专门的班主任负责班级日常管理。

 

五、结业证书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并提交专题研究报告,可获得由北京大学颁发的“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结业证书

 

 六、招生选拔

在个人申请、院系推荐的基础上,由项目导师小组根据学生在校成绩、综合素质和面试表现择优录取。

2023年面向全校各院系(不限于社会科学学部)2022级本科生进行招生,招生人数在15名以内。

报名方式:北京大学校内信息门户——信息服务——教务部业务——申请本科跨学科(教育)项目,查看招生简章并按要求进行报名。

联系方式:gshxb@pku.edu.cn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2023年4月1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