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社会科学学部召开2018年第一次部务会

  2018年3月23日,社会科学学部2018年第一次部务会在理科五号楼434会议室召开,对《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科学发展》丛书编纂、《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丛书、社会科学基础人才培养班建设规划进行讨论与审议。学部主任杨河主持会议,学部副主任关海庭、文东矛、汪建成及学部各院系正职负责人参加会议。

  汪建成首先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科学发展》丛书具体编纂安排。该丛书每卷字数20万字左右,可组织团队完成。内容以一级学科为主,也可涉及二级学科。丛书各卷稿件须在今年9月15日前交稿,在12月份由商务印书馆完成出版。丛书出版后,社科学部将组织“中国社会科学发展十人论坛”,对丛书内容进行宣传。会议决定,考虑到丛书的出版水平、学术地位等因素,选取商务印书馆进行出版非常必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科学发展》丛书要做成追溯历史、注重逻辑的学术型丛书,能够准确描述社会科学各学科的使命、承担、责任和希望。

  文东矛接下来介绍了“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丛书”的出版计划”。“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丛书”已经选取社会科学学部内四个院系、五位老师的科研成果。会议对丛书的定位、名称及出版社要求进行讨论。最终会议认为,这套丛书应关注学术前沿发展,倾向于资助校内青年学者,丛书可请北大出版社进行出版。

  关海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18年学校教学改革的具体要求,并详细介绍了“社会科学基础人才培养班建设规划”。为了促进学科交叉、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部拟在2018年设立社会科学基础人才培养班。该项目拟在社科学部本科生新生中二次招生(2018年首次招生范围为2017级、2018级),招生总数不超过20人,学籍仍保留在各院系。与会人员就社会科学基础人才培养班培养目标、招生规模、培养内容进行了审议,并详细讨论了学生选拔环节中的具体举措,确保能够将师资力量及经费切实运用到具有学术理想的学生中去。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校应该尽可能为学生的学术发展创造条件,社科基础人才培养班是引导学生成为学术型人才的重要途径。社科学部内各院系将大力支持社科基础人才培养班的建设,努力打造社科学部的人才培养品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