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郝平调研社会科学学部

郝平调研社会科学学部
日期: 2018-11-15  信息来源: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8年11月14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一行调研社会科学学部并召开座谈会。本次调研直面北大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问题,研讨破解之策。副校长王博,副校长兼教务长龚旗煌,社科学部主任杨河,副主任关海庭、汪建成、文东茅以及学部各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议由杨河主持。

 

 

座谈会现场

 

 

 

 

 

 

杨河首先汇报了学部主要情况、学科特点、发展现状、学部和院系重点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他指出,北大社会科学学科门类齐全、规模庞大,并处于快速发展机遇期,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发展态势良好,在体制机制建设、教学改革、国际合作以及重点项目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学部和各院系圆满完成了年度重点发展任务。杨河同时指出,目前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申报等方面亟待提升。

学部院系负责人就相关工作展开了研讨。法学院潘剑锋建议充分利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等跨学科机构,引导教师团队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社会学系周飞舟建议学校给学者配备相关科研秘书,解决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体育教研部李宁、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刚立足本单位实际情况,比较了与国内外兄弟高校的差距及解决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代尧介绍了学院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以及《马藏》编纂工作进展情况,分享了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组织经验。社会学系查晶对学校在青年人才评估方式方面提出建议。国际关系学院张海滨建议学校在大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要重视“50后”部分资深教授退休后可能导致人才断层的问题。

王博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北大社会科学实现了快速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学部各院系要大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制定可行方案留住部分资深学术骨干教授;要切实解决教师研究兴趣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契合问题。龚旗煌在发言中要求学部各院系要重视教学工作,积极引导师生从注重课堂教学结果评估转化为对教学过程的关注。

 

 

郝平作总结讲话,对学部和各院系及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部作为学术交流平台,在交流、协调、咨询和把握办学方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社科学部各院系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他要求,各单位要树立危机意识,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树立改革意识,直面问题,通过改革寻找破解之策;要树立内涵发展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切实从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提升,实现“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目标。郝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和《马藏》两个品牌建设好,积极与上级单位和相关部门沟通,做好成果宣传;学校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新传学院要振奋精神,高度重视学科评估工作,查找原因,积极寻求外部资源,寻找破解之策。他表示,学校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抓紧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数据统计机制;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加强学术助理队伍建设,将教师从繁杂的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回应院系关切,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改进措施。

编辑:麦洛

责编:山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