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南门读书会学长领读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南门读书会学长领读活动
日期: 2018-12-07  信息来源: 新闻与传播学院

 

在读书中,我们能够把握经典与永恒,提升精气神,更好的应对不断变化的大千世界。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营造更加浓郁的读书氛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北大特点的新闻传播人才,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面向全院学生推出“南门读书会”活动。

“学长领读”计划作为南门读书会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低年级本科同学能够在博士生的带领下,拓展读书、交流、思考的空间,培养深入思考的习惯,为今后的学习学术生涯打下扎实基础,同时也在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学长领读读书会的具体安排为,每个学期由若干名博士生担任领读者,指定书目,对大一同学进行分组,每个博士生带领一个读书学习小组,研读相应书目,并面向全院开展一次读书讨论活动。本学期,2018级本科生被分为9个小组,由9名博士生带领读书讨论,并由9名大二年级的朋辈辅导员协助领读。截至目前,本学期南门读书会学长领读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五期,分别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季梵、李赞、李堃、张新阳、周凌宇带领2018级本科生读书学习小组阅读了《共产党宣言》《整合营销传播》《知识的边界》《中国网络视频史》《数码人类学》等经典作品或篇目。

 

 

 

认真记笔记的学生

 

第一期阅读书目为《共产党宣言》,领读人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与社会变迁方向在读博士生季梵。《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

 

第二期阅读书目为《整合营销传播》,领读人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概论方向在读博士生李赞。《整合营销传播》一书通过使用的途径将整合的过程与整合的功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学生在整合营销传播(IMC)的框架里更好地理解营销传播与媒体。

 

 

第三期阅读书目为《知识的边界》,领读人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与社会变迁方向在读博士生李堃。网络时代,我们既面临着知识的危机,同时也面临着一场划时代的知识提升,《知识的边界》一书有利于使我们更加了解网络时代的知识架构。

 

第四期阅读书目为《中国网络视频史》,领读人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方向在读博士生张新阳。《中国网络视频史》是国内首本学术性质的网络视频史著作,整理了二十年来大量的年鉴、新闻报道和研究报告,基本以两年或三年为一个时间段,分析了网络视频的雏形、萌发、竞争、进化四个阶段的发展动因、发展线索和发展特征,并从历史的角度探讨了网络视频未来发展的若干图景。

 

第五期阅读书目为《数码人类学》,领读人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在读博士周凌宇。人类学有两大任务,一是理解什么是人,二是理解人性是如何透过多元的文化表现出来。数码科技的蓬勃发展给这两者都带来了新的作用力。《数码人类学》向读者展示了人类与数码科技如何辩证地相互定义。

 

 

 

第五期“学长领读”读书会合影

 

学长领读读书会不仅面向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还吸引了来自兄弟院系乃至兄弟高校新闻学院的同学前来参与。在与博士生学长的交流中,同学们有很多的收获与思考:

 

“我们并不是要做一个陈述者,而是要做一个演讲者。”透过文字我深切地触摸到了整合传播营销的魅力所在,从其历史必然性到发展阶段到模式流程。抽象的文字所描绘的具像的世界,单薄的言语所带来的丰满的感受,这本也是读了些时间。但于我而言,听学长的分享是一种享受,在平缓的节奏里却留下深刻的思考。重要的并非你所传达出的信息,而是他者所能接受到的,是一种交流,是一种共鸣,不需要空洞的道理,不需要过度的激情。这不仅仅是企业营销之道,更是个人学习处事之道。

——徐潇云

 

在数字媒介风行的当下,知识的过滤器被颠覆,旧的过滤器开始失效,单纯依靠点击次数的网络过滤器既会呈现通过知识过滤的链接,也会呈现没有通过的链接,二者的唯一区别只在于呈现的前后顺序。而这并未为我们做出减法,反而因为这众多的知识使我们走向分歧,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最先发出声音,最先发出声音便意味着你永远都会被链接到。

——李玟

 

打破对书、对人、对现象的标签化刻板印象,读书处事要有批判之眼光、包容之心。世上的小说散文传记有千千万,《共产党宣言》却只有一部,它也许不是毫无纰漏,但是以一个28岁青年的头脑为社会发展构建蓝图,其缜密的逻辑,颠覆性的思考,无疑在今天仍让我们感到震撼。那些看似单调无趣的封面背后,是足以惊艳岁月,叩击灵魂的文字。

——席晓婷

 

在读书会开始前,我最疑惑的是数码与这个世界的真实与虚拟性。进入到了数码年代后,时常有人感叹于人性的失落和时代的不真实。我同样以为数码的世界就是虚拟的世界,而我目前生活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但经过本次读书会的讨论,我开始仔细思考这个问题。通过语言,通过文字,通过数码,一切真实都会被中介。所以,真正的真实是什么?以我目前的理解来看,真实是还没有通过任何媒介的事情,是一切事情最初的想法和最原始的样子。或许这样说与我的理解略有偏差,毕竟在我写下这一段文字的时候,我的想法已经被语言中介了,但这已经是我能想出的最接近于真实的说法了。

——徐晓莹

 

 

读书可以开启智慧,滋养浩然之气,使人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让读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趁着年轻,从书籍中汲取养分,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新闻与传播学院“南门读书会”系列活动也将继续进行下去,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感悟与思考,使更多的同学从读书中受益。

 

编辑:山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