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际关系学院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开启战略合作

国际关系学院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开启战略合作
日期: 2018-12-12  信息来源: 国际关系学院

 

 

2018年11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副院长张海滨一行到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友协),与友协副会长谢元、美大部副部长吉拥军等进行会谈。双方决定在学生实习交流、联合研究、学科建设与案例开发及联合举办重大活动等重要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会谈现场

 

 

谢元介绍了友协的基本情况。友协是从事民间外交事业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以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工作宗旨,在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广交深交朋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间友好工作,与世界上157个国家的近500个民间团体和组织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友协作为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具有全面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广泛参与联合国的事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开展与其他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交流活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友协美大部具体承担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相关活动,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以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唐士其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设置及师资力量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设立“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二级学科的最新进展。他强调,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以国际关系理论、历史和战略研究见长,学术底蕴深厚,受到国内外广泛重视。进入新时代,国际关系学院在巩固和加强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也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寻求新的学术和学科增长点。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上升到我国国家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战略和对外战略的新高度。北京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正处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其核心使命是培养能够引领中国和世界未来的优秀人才。因此,国际关系学院加大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力度既是使命所系,也是学科发展所需。为此,2017年北京大学决定在国际关系学院设置中国首个目录外“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二级学科硕士授予点和本科项目,并强调要充分利用北大41个“双一流“学科所形成的交叉学科优势。为有效推进该学科的发展,国际关系学院于2018年成立了中国首个“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由张海滨兼任系主任。

唐士其还介绍了相关招生情况。2018年9月,“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第一批本科生22人已进入新学科开始系统学习;2019年9月,第一批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硕士生将入校学习。根据项目设计要求,2020年第一批大三学生和研二学生将走上国际组织的实习岗位。为此,国际关系学院期待与具有广泛国际资源和深厚民间外交实践经验的友协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谢元充分肯定了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他表示,北大国关学院历史悠久,理论积淀深厚,是中国国际关系研究和教学的重镇,是无数优秀学子心驰神往的学术圣地。友协自周恩来总理提议成立以来,积累了丰富的民间外交实践经验、国际组织网络和资源。双方开展合作,可以理论结合实践,共同为培养国家需要的国际化人才作出积极贡献。唐士其进一步表示,除了为学生们提供实习机会、共同培养人才外,双方还可以进一步挖掘各自优势,在联合研究、学科建设、举办重大活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双方商定于12月初共同参加联合国波兰气候变化大会,授权张海滨与吉拥军届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中国政府代表团设立的“中国角”联合举办第一次题为“非政府组织与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学术会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彬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师杨莉,友协非政府组织管理处处长段军等参加了此次会见。

 

 
与会人员合影(从左到右:杨莉、吉拥军、唐士其、谢元、张海滨、王彬彬)

 

 

编辑:白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