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南门读书会线上经典导读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南门读书会线上经典导读活动
日期: 2018-12-13  信息来源: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的号召,增强全院学生研读经典著作能力,全面推进党班团一体化建设,学期伊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硕与专硕党支部陆续牵头,分别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支部思·享”南门读书会线上经典导读活动。

南门读书会成立于2017年,分为线上、线下两个版块,包含自主选读、共享深读、师长领读、互动精读等四个系列。线上经典导读活动是“共享深读”系列的主要组织形式,充分鼓励每个班级党支部根据学院发布的季度书单,结合班级自身实际选取研读书目,并通过在读书微信群、阅读app平台分享读书心得感悟的方式,参与讨论,增强互动。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本学期,两个硕士班级分别选取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和《消费社会》作为导读书目,通过阅读打卡、党员领读、知识测试、线上研讨等多个环节帮助同学们回顾书籍的历史背景、行文结构、创作价值和传播影响,帮助同学们把握经典,加深理解,并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线上打卡与领读流程

 

 

 

 

 

 

《共产党宣言》的领读人为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硕班党支部支委宫宜希。《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共产党宣言》用鲜明透彻的语言阐述了新的世界观,为认识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消费社会》的领读人为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专硕班党支部支委严为。《消费社会》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经典读本,作者让·鲍德里亚从马克思的生产理论和符号学理论出发,围绕“消费”话题对西方社会进行了详尽而深刻的剖析,揭示作为意义结构体系的消费本质。该书对于我们重新审视当代西方社会,加深对我国现阶段的社会、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的认识具有借鉴意义。

 

 

 

 

 

 

 

 

 

导读书目

 

 

 

根据读书会积分奖励机制,积极参与活动并在知识测试环节发挥出色的同学将获得相应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换取学院定制纪念品。活动结束后,党支部会针对线上研讨环节的文字成果进行汇总,获得老师和同学一致认可的优秀稿件和感悟,可通过院系微信公众号平台排版推出,最终结集出版《南门思享集》。

 

 

 

 

 

 

线上知识测试环节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我认为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和大家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十分有意义、有价值。《共产党宣言》作为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的伟大著作,不仅为后来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科学的行动指南,而且在当今波谲云诡的世界政治格局中仍具有巨大的真理力量和时代价值。今天我们不仅要学习它,还要做到学以致用,真正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经验与启示等层面,把《共产党宣言》中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贯通起来,深刻挖掘这一理论宝库,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提高党性,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 曹星

 

“《共产党宣言》指导新闻工作者用阶级分析的方法从事工作:既要坚持党性原则,为人民服务;又要避免过分夸大阶级矛盾,影响社会和谐;同时它也指导新闻工作者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来分析新闻业的发展,积极通过新闻立法来促进新闻业的发展,并通过新闻内容来促进社会进步;另外它还指导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即新闻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不能为了追逐经济利益而损害新闻的真实性。”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 田丹迪

 

“看书的时候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是,马克思在那时就已经看到了资产阶级社会会因其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的固有缺陷在周期性的重复中越来越危及整个资产阶级社会生存的商业危机,几十年工业和商业的历史只不过是现代生产力反抗现代生产关系和所有制关系的历史。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几次世界性经济危机作为验证,《共产党宣言》提出的预测着实具有时代前瞻性。”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 徐逸如

 

“从本源来说,消费是对人本身欲望的满足,主体的能动性在消费者手中。而《消费社会》认为,物体系统对消费者形成包围或者影响,物体有用性的一面被弱化,物体符号价值的一面被强化。消费成为物体系统以其意义吸引、诱惑消费者的过程。消费物品从满足现实需要,到成为对于意义系统的追求(身份的象征)。”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 藏新恒

 

 

南门读书会线上经典导读活动受到全院师生广泛好评。读书会活动开展以来,共吸引全院本、硕、博各个年级近400位同学参与,累计阅读百余本,阅读书目涵盖马克思主义经典、文史哲基础、社会科学精华、新闻与传播学科前沿等几个大类。该活动旨在营造全院学术氛围,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北大特点的新闻传播人才添砖加瓦。

编辑:麦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