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法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法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日期: 2018-12-20  信息来源: 法学院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2018年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以来,法学院共组织学生200余人分批次赴国家博物馆参观。

本次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安排设计6个主题内容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展厅恢宏大气,展品琳琅满目,通过影像回顾、场景还原等方式,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上下的要事、喜事。

 

 

 

 

同学们参观展览

安徽凤阳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诞生和推广,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和腾飞,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等大型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壮美的历史画卷。第三展区“关键抉择”,一张张、一份份反映重大决策部署的照片和文献渐次铺开,展现了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与战略擘画。在该展区最后单元,年初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文本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宪法文本的背后是一个国家大厦的治理根基,作为党员和团员,要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第四展区“历史巨变”全方位展示各条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第五展区“大国气象”进一步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的前沿发展,3D金属零件打印机、自动机械化骨科手术设备等大量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设备赢得了大家的点赞和好评。同学们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更需要坚定信心,大胆创新,进一步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与国际竞争力。第六展区“面向未来”为结篇视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了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同学们在国博前合影

观展结束后,法学院同学意犹未尽,开展了主题班会、党小组会、团小组会、座谈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得感想交流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总结和回顾是为了更坚定地迈出下一步。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青年法律人,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北大法律人将时刻以习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要求勉励自身,夯实理论基础,积累实践经验,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文/李婉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