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日期: 2018-12-19  信息来源: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8年12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在学院报告厅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学院教工及团学骨干代表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一同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成果。

 

 

新传师生代表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大会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其中,北京大学11位教师、校友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追溯改革开放的历史,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在中华民族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体制改革、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建设、外交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短短40年间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

直播结束后,师生代表就大会精神展开讨论。2017级学硕党支部书记郑深宇分享了他跟随支部参观“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的切身体会,从一幅幅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中,直观真实地感受到40年的变化,尤其对祖国的科技成就印象深刻,上天下海,令人自豪;今天,和支部成员一起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既深刻认识到成就来之不易,又深感未来任重道远。总书记说“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准道路、选对道路、走好道路,才有40年的伟大成就。面向未来,我们这一代人正赶上“两个一百年”的新征程,作为党员,必当坚定信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伟大梦想的实现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院团委副书记、2016级本科生张嘉媛深感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她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整个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虽然她生在世纪之交,只经历了40年的后半程,但是仔细回想自己的生活和大环境的变化,仍能深切体会到改革开放对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当大会表彰的改革先锋一个个出现在画面上时,她心中燃起了由衷的敬佩和感恩。在他们身后还有无数为改革开放不断奋进作出贡献的人,我们永远都不应该忘记他们的价值。

2018级本科生孙乐怡和大家分享了她的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人物中,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虽然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亲身经历改革开放初期的社会剧变,但我们都正在享受改革开放的硕果。改革开放仍在继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院团委组织部部长、2017级本科生张冉玥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她坚定地表示,历史正逐渐将重任从前辈身上卸下,担在青年肩头。重任即将在肩,我辈何以担当使命?历史与时代给出的思考题,值得用一生的实践回答。

院学生会学术实践部部长、2017级本科生张文杰也深有同感,她认为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北大圆梦新一代,必须也必将肩扛责任,毫不动摇,以前辈为榜样,为改革开放道路作出更多贡献。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站在改革开放新征程的起点上,作为北大学子,当立时代潮头,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接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共同创造更新更大的中国奇迹。

编辑:麦洛

责编:凌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