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日期: 2018-12-05  信息来源: 政府管理学院

12月2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207室举行。本次大会由教指委主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承办。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上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研讨和规划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调研员杨华杰,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杨河,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新一届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出版事业部副主任于晓宁、文科分社副社长梅咏、编辑王溪桥和上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卸任委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杨河致辞

 

 

 

开幕式由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关海庭教授主持。杨河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和信任、各位委员的努力与支持表示感谢。龚六堂表示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指委的工作,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学科建设体系最重要的部分。

杨华杰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来政治学类专业教指委所做的工作,并传达了教育部对教指委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她希望新一届教指委聚焦文科建设,聚焦一流专业和三级专业认证工作,聚焦一流课程建设,聚焦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工作,共同推动政治学专业的创新发展,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杨华杰致辞

 

 

 

武汉大学张星久教授作为卸任委员代表致辞。他表示,教指委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祝愿新一届教指委在推动政治学本科教育乃至政治学学科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取得更多成就。

 

 
张星久致辞

 

 

 

王浦劬代表教指委向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委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在简要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强调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原则与基调。王浦劬代表本届教指委感谢秘书处对本次大会做出的周到细致的工作,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对教指委工作一以贯之的支持。

 

 
王浦劬致辞

 

 

 

致辞环节结束后,杨华杰代表高教司为卸任委员代表颁发纪念牌,为新任委员颁发聘书。

 

 
会议合影

 

 

 

大会工作研讨环节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主持。王浦劬委员受教指委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教指委在政治学习、年会举办、国标研制、师资培训、网站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国标落地、建章立制等方面部署了今后教指委的工作重点。关海庭向大会作秘书处工作报告。他从组织架构、年会筹备、经费使用等方面回顾了五年来秘书处的工作,表示新一届教指委秘书处将从加强师资培训、对地方院校的指导、网站建设、慕课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在现场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就今后工作纷纷发表看法。大会经投票确定由山东大学承办2019年年会。

王浦劬进行会议总结。指出,本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教指委的定位和未来的工作方向,相信全体委员能够认真履职,服务好高校育人、教育战略等工作。

本次大会完成了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换届工作,深入探讨了我国高校政治学类专业本科生培养和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问题,明确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取得了预期效果。

编辑:白杨

责编:山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