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潘剑锋主讲才斋讲堂第169讲:程序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

潘剑锋主讲才斋讲堂第169讲:程序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
日期: 2018-12-07  信息来源: 研究生院

 

程序与社会生活中的每个个体息息相关。究竟什么是程序?它具有哪些表现形式?日常生活中它是如何运行的?如果违反程序会有什么后果?程序具有哪些意义?我们应当如何保障程序?2018年12月6日晚,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潘剑锋教授与我们一同探究了程序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

 

 

 

 

 

潘剑锋主讲才斋讲堂第169讲:程序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

 

潘剑锋首先从概念和要素的角度介绍了什么是程序,虽然现代程序都包含主体、时间、事项、活动形式、结果等五方面要素,但是在侧重点不同的情况下,我们对于程序的定义也会有所不同。程序无时无刻不充斥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教育和法律等各个领域,入场顺序、社会发展、酒席座次、语言表达和新闻报道等生活片段中都蕴含着程序的意义。

 

 

 

 

 

才斋讲堂现场

潘剑锋从实体的形式表达、制度的落实实施、结果的公正保障、行为的约束限制、法治的进步发展和问题的推进解决等六个方面介绍了程序的功能。他指出,程序是动态的,只有运作起来的程序才是真正的程序。在立法和司法的保障下,我们要通过启动、进行和终结程序来有效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现场同学提问

“寓乐于过程则活,匠心于常识则新”,潘剑锋最后就如何处理法治与人治的关系、如何看待重成绩不重作为等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勉励大家要积极培养程序理念和法治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努力践行契约精神,充分挖掘程序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

专题链接:才斋讲堂

编辑:麦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