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强基固本,立德树人——新闻与传播学院启动“学生工作质量深化年”

来源: 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白杨

3月1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工作质量深化年动员会在蒙民伟楼105室召开。本次会议以“强基固本,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有格局有气场的新传人”为主题,深入研讨未来一段时间学院学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团委书记侯琳、团委常务副书记张涵,以及全体学生党支书,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班长等50余人共同出席。会议由侯琳主持。

全体参会人员首先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北京大学十三届党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描述的宏伟蓝图、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北京大学的优良传统与战略目标为我们的具体工作提供了道路和方向指南。未来一段时间,新传的学生工作将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坚持以文化人和有高度有深度的发展引领。

2.团学骨干认证听取会议精神.JPG

会议现场

卢亮从强基固本和创新提升两个方面回顾了学院过去几年来的学生工作成果,并对未来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规划进行了阐释。回首过往,新传学生工作始终坚持在继承优良工作传统的基础上提升凝聚力,在2016年至2018年的“工作质量提升年”阶段,学院坚持突出党建龙头引领、夯实班团基础单元、做实做精过程体系,凝练工作思路、整合第二课堂资源,建立了“南门学习荟”以文化人立体课堂体系。面向未来,新传的学生工作将按照“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年(2016-2018)”“学生工作质量深化年(2019-2021)”“学生工作质量优化年(2022-2024)”的“九年目标规划”,进一步抓党团、强基础,抓队伍、强素质,抓品牌、强导向,在固本强基的基础上持续创新提升。卢亮强调,2019年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质量深化年”的启动年,将具体作为党建基础提升年、文化品牌拓展年、学风建设强化年,尤其是要严抓学风建设、严格执行校纪校规。与此同时,要将读书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日常工作与重大时事热点、与党团班级建设、与成长发展辅导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干部大胆设计、大胆开展、大胆创新,努力将立德树人工作融入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每一个基本单元、每一项时空要素。

会上,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班级学生干部代表分别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展望。2018级专硕党支部书记唐青以“爱国励志新党员,求真力行新支部”为题,展示了过去一学期支部开展读书会、与雷锋连党支部共建、帮扶雷锋小学、支部成员做好人好事等方面的丰硕成果,深刻剖析了党支部建设存在的工作效率、凝聚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提出将加强自身建设、开拓新局面,成长为优秀的学生党支部。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孙硕以“凝聚新青年,彰显新风貌”为题,回顾了组织部“四个第一”的创新工作成果,进行了“新定位、新活动、新制度、新成员”的工作经验总结,着重阐述了团委组织部作为团学组织的连接者和组织者的职能定位,提出将以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基层团建、推动交流协作、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目标,从而切实提升新传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生会主席周弘介绍了学生会过往工作情况及各部门职能,提出了以活动为导向、打破部门限制的新工作思路。研究生会主席郭季豪回顾了研会工作的大事记,总结了不足并进行展望。2015级本科班班长李彤分享了班级建设经验,强调了提升责任感与不忘初心的工作态度。

未来一段时间,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工作将坚持强基固本、立德树人,在质量深化的同时不断拓展深度,以“南门学习荟”为依托,凝练和展现“南门风气”“南门风采”“南门风格”。学院全体学生干部也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弘扬进取创新精神,从最微小的种子开始,一点一滴,成为有格局有气场的新传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