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中国的治理变迁(1978-2018)》新书发布会举行

《中国的治理变迁(1978-2018)》新书发布会举行

 

原创: 时晓莉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今天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右)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共同为新书揭幕

本网记者 时晓莉/

 

11月4日,《中国的治理变迁(1978-2018)》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举行。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本书主编、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共同为新书揭幕。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和四川大学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网、人民网、光明网、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社会科学网、千龙网、解放日报、北京日报、澎湃新闻等十余家媒体参会报道。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主持。

 

谢寿光在发布会讲话中认为,《中国的治理变迁(1978-2018)》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改革开放研究丛书”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的重点主题出版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秉承对中国社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希望从各个方向和领域理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各层面的发展与变化。本书扼要概括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政治变迁的主要成就,深刻分析了中国治理模式的主要特征、存在的各种挑战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不仅对改革开放前期30年的政治变迁做了系统总结,也力图对党的十八大后新的政治变化做出理论阐释。谢寿光表示,俞可平教授主编的《中国的治理变迁(1978-2018)》一书出版后引起社会巨大反响,本书以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的研究成果服务于中国社会政治的建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也将不负众望发挥更大作用,专注中国研究的学术出版工作,为中国改革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俞可平发表题为“1978-2018年的中国治理改革”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从一个贫穷的大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巨大而急速的社会转型时期,中国保持了社会政治的基本稳定,稳步走向既定的国家现代化目标。中国为什么能这样?这是一个“中国发展之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答。政治学的一个答案就是,“变”与“不变”相结合:基本政治框架不变,但国家治理方式改变。中国的改革开放过程,是一个包括社会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在内的整体性社会变迁过程。但中国的政治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治理改革,特别是以党的治理、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为核心内容的国家治理改革。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形成别具特色的国家治理模式。

 

作者发言环节,本书部分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长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时和兴,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研究员陈家刚,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周光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姜晓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何增科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治理变迁这一主题,分别就“党的建设”“根本制度”“协商民主”“行政改革” “公共政策”“公共服务”“政治监督”七项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本书的11位作者均为国内著名学者,是相关研究领域的公认专家。发布会最后,与会媒体同本书各位作者进行了提问与互动。

 

与会专家学者 本网记者 时晓莉/

发布会现场 本网记者 时晓莉/摄

《中国的治理变迁(1978-2018)》封面

本网记者 时晓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