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北大社会学系邱泽奇教授带领“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开展实地学术研修

北大社会学系邱泽奇教授带领“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开展实地学术研修
日期: 2018-11-20  信息来源: 孔子学院

为了给“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提供更丰富的学术资源,帮助他们从更深入的角度观察和研究中国,近期,孔子学院总部组织了三场活动,邀请知名学者带领博士生实地开展学术研修活动。其中,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于11月5日带领博士生走访了位于慕田峪长城脚下的北沟村。

在这里,邱泽奇将农村变成讲堂,从不同材质的屋顶、柴房、分类垃圾桶、冬储大白菜等农村生活的细节,讲中国农村发展的几个阶段;从村头的村务财务公开栏、村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牌子,讲中国行政区划、村民选举和乡村基层组织工作的开展;从中国家庭婚纱照的变迁,讲中国人在半个多世纪以来生活状态的变化和随之而来的观念变化,一直到当前中国农村的市场化、城镇化、组织化、信息化等特征,引起博士生们的极大兴趣。

 

 
邱泽奇给同学们讲解

 

 

 

邱泽奇还对同学们关心的农村土地制度、选举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收入来源、教育、养老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博士生们表示,这种专家带领的实地研修对他们的学业非常有益,不仅能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现实,“感受到有灵魂的中国”“把理论层面上的课题研究和现实世界作对比”;还引发了他们对不同研究角度的思考。“专家广阔的视野和细腻的研究让人深受启发”,更增进了新汉学博士生们彼此之间的交流和借鉴。

 

原文链接(本文有所改编): 实地研修让我感受到了更有灵魂的中国——“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如是说

编辑:白杨


返回